中新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 杜燕)中國中央財政不斷加大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經費支持,2013年投入經費比2012年增長10.5%。首都北京,今年防治艾滋病經費投入比去年增長40%,有效控制了吸毒及血液傳播途徑,且艾滋病病死率大幅下降至0.25%。
  1日,來自北京衛生部門、醫療機構、志願者組織以及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等在北京市蒲黃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北京市社區藥物維持治療第七門診部進行座談。
  北京城市學院青春紅絲帶社團團長陳曉東在大學一年級時就加入了這個防艾社團,平時會和同學們一起走進不同的學校、工地等,講解防艾知識、發放防艾健康包等等。
  他表示,在工作中感到一些學校比較抵觸此類教育活動,建議能讓防艾健康教育課堂成為大學生們的一門選修課,甚至必修課,讓更多的年輕人正視艾滋病。
  一位就診於北京地壇醫院的艾滋病病人透露,2000年監測HIV陽性後,一直堅持服藥。從2005年起,加入該院北京紅絲帶之家同伴教育的志願活動中,幫助患病同伴減輕心理壓力、講解服藥經驗等。
  談到“反歧視”這個話題,他認為,目前社會大眾的歧視減少了,但在就醫的過程中,尤其外科手術仍然抗拒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
  座談會上,北京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表示,北京今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經費投入比去年增長了40%。過去一年,北京市所有二級及以上醫院均開展了檢測,部分社區衛生醫療機構也試點提供監測,方便市民檢測,使得艾滋病早期發現得以實現,這樣也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傳播,並讓感染者及病人可以得到及早治療,提高生存質量。
  數據顯示,北京市共有16個區縣已建立篩查實驗室,總數從2008年的151家上升至2013年的213家,還建立了8家艾滋病快速檢測點以及59個免費咨詢檢測門診。
  他稱,為防控艾滋病經血傳播,北京研發了用於HIV感染的核酸集合檢測方法,單這一項工作,北京今年投入2680萬元人民幣。
  方來英表示,目前北京經註射毒品和血液傳播感染艾滋病者大幅下降。今年,北京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2418例,其中註射毒品59例,占2.4%,較去年的3.6%進一步下降。
  方來英透露,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4家艾滋病抗病毒定點治療醫院累計免費治療艾滋病病人4779人。
  他稱,北京艾滋病病死率下降至0.25%。下一步,北京將研究進一步擴大監測和干預的覆蓋面,並建立有效機制讓社會共同參與防艾。同時,北京將積極消除社會歧視,尤其是在衛生服務系統內,既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權利,也要做好院內防護,避免醫務人員的職業感染。
  據悉,從2004年下半年開始,北京針對該市戶籍人群,開展艾滋病自願免費血液初篩檢查;為經濟困難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提供免費抗病毒藥物治療;為孕婦實施免費艾滋病咨詢、篩查和抗病毒及母嬰阻斷藥物治療;對艾滋病患者遺孤實行免費就學;對生活困難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實施政府救助。(完)  (原標題:北京防艾經費一年增40% 艾滋病病死率僅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