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16日消息(記者柴華)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房屋二胎報道,今天(16日)起,滬深300、中證100、上證180等多項滬深指數調整樣本股,光大證券等多只股票被指數拋棄。
  今天起調整並正式生效的指數包括了上海證券交易所旗下的上證180、上證50、上證380、褐藻醣膠上證紅利等等多項指數,以及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旗下的滬深300、中證100、中證500、中證紅利等多項指數樣本股。具體來看,在本次樣本調整當中,交易所方面上證180指數更換18只股票,像上海機場、上港集團等股票這次新進入到指數裡面,而光大證券、重慶啤酒等股票被調出指數;上證50指數更換5只股票,上港集團、白雲山等進入指數,光大證券、寶鋼股份等5只股票被調出指數;上證380指數更換的股票數量最多,有38只,其中中國中冶、中煤能源等進入指數里,而上海機場、上港集團等則被調出指數了。
  中證指數公司方面,滬深300指數更換21只股票,也是光大證券、武鋼股份等被調出指數;中證500指數更機車借款換50只股票,維維股份、振華重工等股票進入指數,許繼電氣、人民網等被調出指數;其餘的像中證200、中證700、中證800、滬深300行業系列等指數的樣本股也隨之進行相應調整。應該說,整個調整涉及的指數範圍還是比較廣的。
  而本次指數樣建築設計本調整後,滬深300指數總市值占到滬深市場比例就將達到68%,而中證100指數總市值占比為52%,也出現了市值的微小的變化。
  此外像深證成份指數、中小板指數、創業板指數有巢氏房屋包括深證100指數等等一系列的深證系列的指數日前宣佈實施了樣本股的定期調整,不過調整會在明年的一月第一個交易日正式實施了。
  背景介紹:
  對於滬深股市來說,股票指數的調倉換股就像是物理學科里參照物的變化,關係到投資者的真金白銀。指數的調整並不是事件性的,而應該說是例行調整,以前就有,半年一次,樣本更換時間固定為每年6月和12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之後來生效,樣本股調整名單則一般提前兩周公佈。不過今年7月份,上交所和中證指數公司宣佈,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包括滬深300、上證180等主要指數的樣本定期更換期提前到了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個周五收市後生效。而今天開始生效大範圍調整是日期提前以後的第一次調整。當然,指數樣本股的調整期提前也不是隨意進行的,為了適應證券市場變化和指數化投資的發展,是由中證指數公司參照國際上的普遍做法,而將樣本的定期更換提前。這樣做會進一步提高指數管理的時效性,避免了每年1號或者是每個月第一交易日來進行調整,造成多個時間上衝突的問題,同時也有利於目前指數運用的國際化。
  樣本股的調整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到被調出個股的業績,但是從個股上來看它無疑會影響這些個股投資者的心理。比如說光大證券、重慶啤酒這次被一些指數調出樣本股,雖然光大證券在今年因為“烏龍指”事件大受影響,被調出也不奇怪。不過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影響不會很大。另外一方面是由於成分股的調整是提前兩周公佈的,所以可能對於相應個股的影響今天看也不會特別大。而對整體上來說,主要就是參照系發生了變化之後,和這些指數掛鉤的很多金融產品可能會有或多或少的變化,可能會影響相關投資者的切身利益了。  (原標題:多項滬深指數調整樣本股 光大證券等股票被指數拋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