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是一次意外,我無暇思考就開了槍。”說這番話的是南非“刀鋒戰士”、著名殘奧會冠軍奧斯卡·皮斯托瑞斯。他從去年情人節開始陷入了涉嫌殺害女友利瓦·斯滕坎普一案。時隔一年多之後,這個案件仍然沒有水落石出。當地時間4月9日,皮斯托瑞斯首次承認槍殺女友但是他說這是意外,他在庭上講述了當時開槍時的情景。
  奧斯卡·皮斯托瑞斯:當時我認為有人沿著梯子爬到了我家,我害怕歹徒會拿著槍會傷害我和利瓦,我就獃在床上一直喊救命。這時我聽到浴室里傳來了聲音,我認為歹徒就藏在浴室里,於是我朝著浴室連開四搶,我害怕極了,什麼也聽不見,只是一直喊利瓦報警,當我意識到浴室里可能就是利瓦的時候,我先試圖從射穿的浴室門裡爬進去,但失敗後我找到了鑰匙,我瘋了一般的把浴室的門撞開,看到利瓦躺在浴室里時我大哭了起來,我不知道我在浴室里獃了多久。
  講述當時的情景的時候,斯滕坎普的母親就坐在庭審現場,皮斯托瑞斯向女友家屬當面道歉,但是女友的母親始終是面容嚴峻,面對道歉並沒有任何的反應。
  社科院研究員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賀文萍認為,這一次庭審皮斯托瑞斯明顯是在打情感牌。
  賀文萍:一個是煽情,講成長的故事怎麼怎麼不容易,講了他少年就父母離異等等,包括他自己也是一個有愛心的人。另外他還強調,他當時說是服用了抗抑鬱症這些藥物,又強調是誤殺了,包括甚至於把南非整體的安全環境不好都搬出來了,各個方面的原因都是來做一個鋪墊。
  雖然在現場聲淚俱下,但是皮斯托瑞斯並不承認是故意殺人。警方在對彈道途徑進行分析後得出了一個重要的證據,直接推翻了皮斯托瑞斯之前的辯護。
  檢方還公佈了一段皮斯托瑞斯和朋友拿西瓜當靶練槍的視頻,畫面裡帶著耳套的皮斯托瑞斯持手槍朝幾米之外的西瓜射擊,擊中了西瓜之後,皮斯托瑞斯稱,西瓜比腦袋還軟。皮斯托瑞斯承認了這段視頻的真實性,衛爾隨後展示了死者頭部被擊中的照片,稱這是一次爆頭槍殺,跟射擊西瓜的情形是一樣的,此時站在被告席的皮斯托瑞斯一般流淚,一邊怒喊,“我當時在現場,你不必給我展示這些照片。”
  控方在庭上還公佈了另外一份證件,與之前皮斯托瑞斯律師團隊給出的證明是矛盾的。
  控方:據出庭作證的專家描述,目前在刀鋒戰士家中發現的彈孔證明皮斯托瑞斯一共射出四槍,最後一槍才擊中受害人頭部致其死亡,而在開第一槍時,皮斯托瑞斯是擊中了女友的臀部,隨後第二顆子彈擊中她的右胯,還有一顆子彈直接射偏,根據刀鋒戰士律師團隊之前的說法,皮斯托瑞斯的第一槍就直接擊穿了受害人的腦袋,導致其無法發出呼叫聲,這也使得皮斯托瑞斯無法意識到浴室門背後就是自己的女友。這樣的情況下他才又連續扣動了手中的扳機,而如今警方給出的彈道證據,無疑將皮斯托瑞斯推向了非常不利的局面,對此刀鋒戰士的律師團隊非常難以辯解。
  從3月3日開庭至今,控方已經推出了20多名證人作證,試圖證明皮斯托瑞斯是在與女友爭吵後故意開槍殺人的。10號,該案的庭審將繼續在南非比勒陀利亞北豪滕高等法院進行,皮斯托瑞斯將繼續接受公訴人內爾的詢問。
  有媒體報道稱,這次案件的審判工作將持續到5月中旬。但是,也有人說,此案堪稱“南非版”的辛普森案,可能時間會拖得時間更長。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江溯:這個案件引起了很大的關註,目前審理到這個階段,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事實不是特別清楚,檢察官和被告人各執一詞。那這裡主要是一個事實的問題。現在從目前的這個情況來看,我們還沒法判定哪一方說的事實是真實的,在這種情況下有三種可能性,第一是如果檢察官認定的事實是真實的,的確是刀鋒戰士殺害了他的女友,那麼這個人可能會構成謀殺罪,面臨很高的刑罰。第二種情況就是被告人刀鋒戰士他能夠成功為自己辯護,的確是誤殺,這種情況下那麼有可能具備正當化的事由,或者無罪或者構成比較輕的誤殺罪。第三種情況就是雙方都沒法證明,檢察官沒法證明這個人實施了這樣的犯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一條基本的法律規則叫做“存疑有利於被告”,也就是作出對這個被告人有利的判決。
  (原標題:“刀鋒戰士”槍殺女友堅稱非故意 遭公訴人當庭呵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