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7月15日電 (和曉瑩 伍旼旼)經過近半年的試運行,雲南省晉寧縣近日正式啟動了“時間銀行”計劃,並向該縣青年志願者代表發放了首批“時間存摺”。8月1日起,持有“時間存摺”的志願者就可以在共青團“愛心店”使用志願服務時間,甚至折換現金消費。
  “時間銀行”計劃,是共青團晉寧縣委結合“做好事、做善事、做志願者”活動,開展的一項志願服務獎勵計劃。發放給志願者的“時間存摺”上記載著“儲戶”為別人提供服務的時間,“儲戶”存摺上累計的時間和星級不但可以通過接受他人的服務來支取,還可以在共青團簽約的“愛心店”里折算現金消費或換取服務。
  “時間銀行”由美國人埃德加·卡恩於1980年首次提出,是指志願者將參與公益服務的時間存進虛擬的“時間銀行”,當自己遭遇困難時就可以從中支取“被服務時間”。
  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一新興的志願服務理念逐漸在國內流行。中國的南寧、南京、重慶等城市已零星出現了這種志願服務模式。目前,時間銀行主要依托於居民小區開展,重點服務對象是老人。
  經過半年的試運行,雲南晉寧縣共青團簽約的“愛心店”已有5家,並有近300名青年志願者領到了“時間存摺”。活動將本著“志願參與、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理念,貫徹“誠信、公平、博愛”為核心的機制,有效回饋提供服務的志願者,呼籲社會更多的愛心人士在自己允許的時間範圍內服務他人,激勵青少年積极參与志願服務,形成社會公益事業的良性循環。(完)  (原標題:雲南晉寧“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可折換現金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