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實地參觀金龍魚工廠。)
  紅網哈爾濱7月21日訊(特派記者 喻向陽)一顆國產大豆經過精煉後,不僅僅只是生產出非轉基因的食用油;而蛋白、豆皮、豆粕、油角等經過深加工後,可以得到202種高附加值產品……昨日,第八屆“網絡媒體龍江行”採訪團走進益海嘉里(哈爾濱)糧油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益海嘉里自主研發創新了大豆“吃乾榨凈”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為國產大豆探索出一個新出路。
  黑龍江省是我國大豆種植面積最多、產量最大的省份,所產大豆蛋白含量高,但出油率較低,最近幾年,國產大豆陷於“減產、低價值”等困局。國產大豆產業陷入困境的關鍵節點在於加工收益過低,在傳統的產業模式下,加工收益主要取決於其含油率,而這恰恰是國產大豆在與進口大豆競爭中的弱勢。
  眾所周知,國產大豆的優勢在於優質蛋白,但含油率遠遠落後於進口大豆。在傳統的產業模式下,我國大豆加工主要限於油脂和飼料領域,由於國產大豆的出油率明顯低於進口大豆,在簡單產業模式下毫無競爭優勢。而國產大豆的主要優勢在於高品質的大豆蛋白,這是進口轉基因大豆所不具備的。益海嘉里挖掘到其中的商機,發現國產大豆在大豆蛋白精深加工和大豆循環經濟領域其實大有可為。
  據益海嘉里有關負責人介紹,益海嘉里通過多年研發、摸索,創新性的研發出“水稻循環經濟”、“大豆循環經濟”以及“油脂化工循環經濟”等模式,不僅極大地推動企業自身發展,也為農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尤其是在大豆產業發展領域,益海嘉里發揮國產大豆“蛋白含量高”的優勢,在黑龍江、河北等地,建立了大豆深加工基地,以優質大豆為原料,通過一系列先進加工工藝,不僅可將大豆精煉成非轉基因的小包裝一級豆油以及金龍魚品牌調和油,還利用大豆壓榨的副產品開發出了具有高附加值的蛋白類等相關產品。在益海嘉里“大豆循環經濟模式”下,從一顆大豆提煉成食用油再加工為副產品,最終可以產生出202種產品,大豆加工過程中已經實現100%轉化增值和綜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在這種產業模式下,國產大豆的最終產值高達5306元/噸,相對於東北大豆4000元/噸左右的價格,每噸國產大豆可實現增值1300多元。如果中國每年1500萬噸國產大豆都能實現這樣的精深加工,可增值195億元。
  益海嘉里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內糧油行業的一份子,由企業帶動科研、種植、貿易,形成大豆種植——加工——貿易完整的產業鏈條,開發大豆價值,實現精深加工,形成大豆產業鏈條經濟模式,是國產大豆行業探索可持續發展之道的必經之路。
  相關鏈接:益海嘉里
  
  益海嘉里是新加坡豐益國際有限公司在中國投資的以糧油加工、糧油貿易、油脂化工、大豆深加工於一體的多元化僑資企業。豐益國際是亞洲區領先的農業綜合集團,企業和經營網絡跨越四大洲20多個國家。2014年其憑藉在全球糧油行業的卓越表現,躋身《財富》榜世界企業五百強第239位。  (原標題:【紅網記者龍江行】金龍魚:打造東北大豆產業升級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