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絡空間乾凈清朗起來
  ——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支持嚴打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專項行動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新浪網涉“黃”被查處的消息24日公佈後,使正在各地陸續展開的“掃黃打非·凈網2014”專項行動愈發引人關註。廣大幹部群眾表示,網上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是社會公害,嚴重影響民眾身心健康,希望建立和完善長效機制,持續發力,深化行動,讓網絡空間乾凈清朗起來。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說,一些不良網站充斥淫穢色情信息,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追求點擊率,吸引眼球,進而增加經濟效益。這次清理整頓的力度很大,非常必要。建議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依法打擊和查處力度,早日還網絡一片晴空。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政治與法律研究所研究人員蘇日娜說,現代社會中,網絡已經高度融合到人們的生活之中,特別是有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成為“網絡一族”。這些人往往好奇心重、自控能力不乾一旦沉溺淫穢色情信息中不能自拔,很容易深受其害。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碩士研究生張軒說,門戶網站微信、微博、搜索引擎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助手。網絡已經融入大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淫穢色情信息使“負能量”擴散,其危害很大,應進一步加大對不良信息的打擊和監管力度。
  “網絡環境確實該整治了!”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四牌樓街道江濱新村第一社區黨委副書記馮祥龍說,現在學習、查資料都得上網,不讓孩子上網是不可能的,但是網絡上摻雜的那些暴力、黃色內容也不少,即使是一些正規網站,也經常跳出一些情色廣告,不少家長對此很苦惱。馮祥龍認為,不僅要對黃色網站進行打擊,對那些打“擦邊球”的網站也要立規,對其頁面內容要限制。
  凈網行動深入開展,讓人們對網絡環境的健康發展有了更多期待。
  哈爾濱鐵路局25歲的火車司機王淼說,從這次對於相關網站的處罰中,看到了政府部門打擊網絡淫穢色情信息的堅定決心。“平時上網,常會遇到一些帶有情色暗示的視頻彈出。部分網站發佈一些名字看起來非充張的小說,內容很不健康,這股不良風氣早該正一正了。”
  天涯社區總編輯胡彬接受採訪時說,作為國內知名的網絡社區,天涯堅決對涉“黃”信息說“不”。對於網站來說,不良色情信息只會帶來不信任和不良口碑,影響網民對於網站的正面評價,不會給網站帶來任何商業利益。那些利用不良色情信息賺取點擊量、關註度的網站是在飲鴆止渴。網站要發展,必須堅決杜絕涉“黃”信息,要嚴於律己,提高發現和處置能力。尤其是國內主流網站,有責任為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作出努力。
  內蒙古師範大學文學院的蒙古族大學生正月,對有關部門清理整頓有關網站表示支持。她說:“網絡已經走進千家萬戶,希望凈網行動能夠加大打擊力度,營造乾凈的網絡環境,讓大家特別是青少年在接觸網絡時更有安全感。”
  江蘇省無錫市北塘區檢察院偵監公訴科副科長張彥勇分析一些網絡色情案件時說,整治網絡環境,對涉“黃”網站進行打擊十分必要,但僅有事後打擊是不夠的,迫切需要從源頭防控,要通過網絡運營商、門戶網站加強管控和攔截。
  貴州省法學會研究部副主任科員趙燕華認為,規模越大、名聲越響的網站,承擔的網絡責任就越大,越需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不能利用網民的閱讀習慣和無防備心理,推送一些淫穢色情信息及低俗信息,應努力成為網絡時代下的模範信息傳播者〃參與採寫記者:李江濤、劉懿德、劉林、朱國亮、許正、 趙葉蘋、李平、王橙澄)  (原標題: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支持嚴打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zdnubq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